网站地图

bob天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新能源网 光伏网 电力网 风电网 储能网 氢能网 充换电网 节能环保网 煤炭网 石油网 燃气网
站内导航

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2023年我国能源经济将呈总体向好态势

日期:2023-01-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1/1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光伏发电行业 新能源行业

“我国能源经济2022年稳步回升,预计2023年总体向好,将回归到2023年的水平。”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葆君认为,预计2023年能源供给和需求将反弹,火力和水力发电等传统能源行业仍是保供主力。能源行业整体需要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抓住宏观经济复苏机会,快速升级。

唐葆君是在1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的“2023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会上,由唐葆君执笔的《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显示,2023年一季度,预计能源子行业表现将持续回暖,依靠高质量发展带动,行业基本面表现热度回归历史较高水平。

纵向看,能源行业质量和政策支持表现较好,预计2023年初,多个新能源行业可以摆脱疫情影响,重回历史较高水平;由于行业供需表现持续走低,2023年初仅有煤炭和电网自控设备两大传统刚需模块与光伏设备这一支撑优势较大的光电行业的基础行业保持活力;股票指数和财务绩效方面尚未完全恢复到疫前水平,但是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微观企业个体的运行具有可观的回调空间。

横向看,风电、光伏两大新能源主力军行业质量、政策支持和股票指数预期热度持续走高,综合表现最优;核能发电和水力发电行业多项指标处于历史低值;传统能源行业作为后疫情时代生产恢复的发动机,整体热度维持在较高水平。

报告显示,疫后,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预计将普遍回归历史高位。2023年,预计大部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普遍快速上升,其中光伏发电行业提升最大。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行业预计在2023年将逐步向疫前水平回升。作为传统能源行业的代表,煤炭的生产销售短期内仍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点,行业发展重心落脚在高质量转型上,综合能耗与研发投入预期会有大幅回升。水力发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如何进一步利用自然禀赋,提高其市场份额是未来水力发电行业的工作重心。

“2022年,我国能源经济稳步回升,与宏观经济呈相似循环周期,但波动幅度较小,是抵御冲击的‘缓冲带’。疫情期间的政策倾斜和‘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加速了新能源相关行业发展,光伏发电行业和风力发电行业短期内具有高行业质量、高股票指数等综合优势,可作为优先投资对象,刺激经济复苏。新能源整车行业和电网自控设备行业呈现持续走高态势,具有长期投资规划的潜力。”唐葆君说。

由唐葆君执笔的另一份报告《省级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2012-2022年)》显示,2012年以来,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在小幅波动中稳步向高水平迈进,2023年综合表现最优,2022年止住疫情回落趋势,进入平稳状态。省际间高质量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但仍有小部分省份能源高质量发展远超平均水平。

返回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能源资讯频道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站群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