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bob天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新能源网 光伏网 电力网 风电网 储能网 氢能网 充换电网 节能环保网 煤炭网 石油网 燃气网
站内导航

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工信部金磊:将从五个方面发力,建设现代化光伏产业体系

日期:2023-02-16    来源: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16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信息司 智能光伏 新型能源体系

2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总结了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取得的成就,并对2023年工信部的与光伏相关的重点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和解读。

金磊指出,在疫情多发,经济下行,环境多变等多重压力之下,中国光伏产业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势头,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全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速均在40%以上,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行业总产值增速超过了70%

第二,技术迭代升级持续加快。NTOPCon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到了24.5%以上;HJT电池量产速度在加快;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创造了26.8%以上的新的记录。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以及中试线等相关进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第三,智能光伏发展迅速包括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加速融合。光伏产业的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调度等水平逐步提升

第四,光伏市场和出口额持续扩大。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512亿美元,有效地支撑了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和国际新能源的需求。

近年来工信部配合以及会同会同相关的部门针对光伏产业,也制定了大量的举措,包括积极稳定光伏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供给,加快智能光伏的创新升级和行业应用,指导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积极稳妥处置行业的波动和风险等等。这些举措成效明显。

金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精神,从五个方面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光伏产业体系。

一是进一步引导行业有序布局,加强产业规范管理;二是促进上下游协同对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加强前瞻技术布局,统筹资源,支持智能光伏创新发展;四是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完善标准检测、知识产权等体系。五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

最后,金磊认为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获得全球竞争优势,并实现端到端安全可控,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新兴产业。他表示面对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光伏产业前景波澜壮阔。

 


返回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能源资讯频道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站群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