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bob天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新能源网 光伏网 电力网 风电网 储能网 氢能网 充换电网 节能环保网 煤炭网 石油网 燃气网
站内导航

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英国征收“暴利税”一周年,对油气公司影响有多大?

日期:2023-05-0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0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暴利税 英国能源利润税 英国石油公司

英国能源利润税( Energy Profits Levy ,俗称“暴利税”)于2022年5月开始实施。

什么是暴利税?

暴利税是英国政府对“无端”受益的能源公司所征收的税。能源公司的利润近年来大幅增长,最初是因为新冠疫情封控解除后需求增加,然后是因为俄乌战争推高了能源价格。该税适用于开采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利润,但不适用于其他下游业务,如汽油和柴油的炼制和销售。

能源公司赚了多少钱?

英国石油公司报告称,2023年前三个月的利润为50亿美元(40亿英镑),低于去年同期的62亿美元。2022年全年,该公司盈利272亿美元(218亿英镑)。壳牌公布2022年利润为399亿美元(322亿英镑),创下其115年历史新高。两家公司都辩称,在停止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投资后,他们损失了很多钱。英国天然气公司Centrica 2022年的总收入为33亿英镑,是2023年收入 9.48亿英镑的三倍多,大部分来自其核能、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而不是英国天然气零售能源供应业务(贡献了7200万英镑)。这三家公司都增加了股息支付,即直接给股东的钱。他们还花费数十亿美元(森特理克公司为3亿英镑)从市场上回购自己的股票,以增加其价值。

新的暴利税是如何运作的?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在担任财政大臣期间引入了25%的能源利润税,当时计划于2025年结束。在2022年秋季声明中,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从2023年1月起税收将增加到35%,并持续到2028年3月。亨特表示,这项税收将在六年内筹集400亿英镑。政府还对英国低碳电厂的“超高回报”征收了45%的临时税,大型运营商于1月1日开始支付发电税。政府希望在六年内筹集约140亿英镑。

公司要支付多少?

2023年前三个月,英国石油公司在英国缴纳了6.5亿美元(5.21亿英镑)的税款,其中约3亿美元(2.41亿英镑。该公司表示,暴利税推出以来,目前已额外缴纳了10亿美元(8亿英镑)的税款。壳牌最初表示,预计2022年不会缴纳任何暴利税,因为其北海投资被认为没有在英国获得任何利润。但在2月2日,该公司宣布将在2022年支付1.34亿美元(1.08亿英镑),预计2023年将支付超过5亿美元(4亿英镑)。

在北海经营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税收不同。他们要为自己的利润缴纳30%的公司税,除此之外还要缴纳10%的附加税。其他年利润超过25万英镑的公司目前缴纳25%的公司税。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已经能够通过考虑损失或北海石油平台退役等方面的支出来减少他们缴纳的税款。近年来,这种方法意味着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公司几乎不缴纳英国税。从2015年到2023年,两家公司从英国政府收回的资金都超过了每年支付的资金(2017年的壳牌除外)。

暴利税会影响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吗?

2022年3月,壳牌表示,未来十年将在英国能源上花费200亿至250亿英镑。但在11月该公司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评估每个项目”,因为暴利税意味着它“可投资的项目更少”。英国石油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英国能源系统上投入高达180亿英镑。2022年5月,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表示,所有计划中的英国投资都将继续。但在2022年12月,法国石油公司TotalEnergies表示,由于暴利税的延长,将把2023年北海的投资计划削减四分之一,即1亿英镑。


返回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能源资讯频道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站群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