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bob天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新能源网 光伏网 电力网 风电网 储能网 氢能网 充换电网 节能环保网 煤炭网 石油网 燃气网
站内导航

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隆基重电池、通威重组件,天合补短板,晶澳扩产最激进!2023年光伏上市企业扩张雄心不可挡

日期:2023-05-20    来源: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20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隆基绿能 通威股份

在技术迭代的关键时刻,在行业格局重塑的紧要关头,产能扩张无疑是企业稳固自己行业的地位的有效手段。何况2022年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火爆的局面延续至今年,两种因素叠加之下,光伏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开启了大规模的扩张模式。

有企业扩张自己的主业,有企业跨界扩张,有企业弥补自己一体化产业的短板,虽然都在扩张,但战略意图多有不同,结局也可能大不相同……

隆基、通威、晶科、天合、晶澳各有侧重

光伏产业之中,头部企业不论是市场定位还是技术引领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诚如2022年的TOCon技术,在晶科等头部企业的引领之下,迅速打开市场,大有成为主流技术路线的趋势。

那么2023年与2022年相比,头部企业有哪些扩产计划,又释放了什么样的产业信息呢?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PV-2005)从年报中,梳理各大企业的产能情况以及扩张计划,以此分析龙头企业2023年的动向。

1隆基绿能

2022年,隆基绿能西咸乐叶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宁夏电池5GW(二期)项目、古晋电池和拉晶项目等重大产能项目如期投产,使其产能迅速扩大。截止2022年底,隆基硅片产能达到133GW,电池产能达到50GW,组件产能达到85GW。

根据隆基绿能年报披露,至2023年底,隆基绿能硅片年产能计划达到190GW,电池产能达到110GW,组件年产能达到130GW。这意味着隆基绿能2023年硅片产能将增加57GW,增幅为42.86%;电池产能增加60GW,增幅为120%;组件产能增加45GW,增幅为52.94%。

从各环节增加情况来看,电池是隆基绿能重要的扩产方向。这可能与2022年隆基绿能电池产能利用率高达98.92%,几乎是满产状态不无关系。此外虽然隆基各环节都在扩产但是自给率大大提升,电池产能达到了组件产能84.62%,仅有20GW的电池需要外供。

2通威股份

2022年通威股份各环节同样有多个新项目投产,根据年报披露,截止2022年末,通威股份硅料产能超26万吨,电池产能超70GW,组件产能14GW。

根据通威的产能规划,预计2023年底其硅料产能将超过38万吨,电池产能达到80-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从产能对比来看,通威2023年的扩张重心无疑在组件环节。80GW的产能也足以让通威股份跻身光伏组件第一梯队。

随着组件产能的扩张,通威的电池片可能将绝大多数满足自用,这对于电池片市场的行业格局无疑带来巨大的冲击。谁将弥补通威的电池片市场份额也是2023年的一大看点。

3晶科能源

截至2022年末,晶科能源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为65GW、55GW和70GW。而根据规划,晶科能源2023年底预计产能为硅片75GW、电池75GW,组件90GW。

从产能对照来看,晶科能源重点扩张环节与隆基相似,均在电池环节。但与其他龙头不同的是,晶科能源产能增幅相对较小,这是否意味着晶科能源在产能扩张方面,偏向保守的态度,尚需进一步观察。

此外,根据晶科能源的规划,2023年其产能扩张的重心在海外。晶科能源方面表示,积极关注海外一体化产能投扩产机会,计划在海外现有产能基础上,推进越南8GW电池及8GW组件、美国1GW组件等扩产计划。这意味着晶科国内电池产能仅增加12GW,组件11GW。

新增的产能之中,晶科能源明确表示,N型产能是重点方面,2023年N型组件将成为主力产品,出货量占比60%左右。至2023年末,75GW电池产能中N型TOPCon产能占比将超过70%。这意味着N型TOPCon产能将超50GW。

4天合光能

据天合光能2022年年报披露,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其现有产能为电池50GW,组件65GW。2023年底,计划硅片产能50GW、电池产能75GW,组件产能95GW。

从产能扩张情况来看,天合光能各个环节都在大幅扩张,其中更有突破性的硅片环节,产能一举达到50GW。天合此举弥补了产业链一体化方面重点环节的缺失,对于天合光能整体盈利能力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5晶澳科技

晶澳科技2022年年报披露,截至2022年底,其组件产能为50GW,上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这意味着晶澳科技硅片、电池产能约为40GW。

根据规划,晶澳科技2023年底组件产能将超80GW,硅片和电池产能将达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因此,硅片、电池产能约为72GW。

根据产能对照情况来看,2023年晶澳科技全产业链环节大幅扩张,产能增幅均在60%以上。与隆基、通威、晶科、天合相比,可以说晶澳的扩产步伐更加激进,而且一体化程度更高,达到了90%。

硅料:四巨头疯狂扩张,行业格局要变?

2022年,虽然年终硅料价格走跌,但就全年而言依然处在高位。硅料四巨头通威、大全、特变、协鑫凭借产能先发优势,扩大销售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7家硅料企业合计销售多晶硅62.22万吨。通威、大全、特变、协鑫四巨头分列前四名。

价格处于高位,销量持续飙升,硅料企业赚得盆满钵满。通威分红128.67亿元,大全能源分红76.95亿元、特变电工分红43.52亿元、协鑫科技分红14.33亿元。如此大手笔分红,可见2022年对于硅料企业而言又是一个大年。

尽管2023年开年以来,硅料价格持续走低,根据硅业分会最新发布的价格,多晶硅价格已经跌破了15万元/吨。然而多晶硅巨头无惧产能过剩与价格下跌的风险,依然开启扩张模式。

从上表可见截止2022年末,7家上市企业合计产能为78.4万吨,而根据年报显示,通威股份2023年计划产能达到38万吨,产能增幅46.15%。对于2023年,通威表示出货目标为30万吨,比2022年多4.32万吨。

特变电工规划2023年产能为30万吨,产能增幅为50%,此外在产量方面特变电工的目标为23-24万吨,与2022年相比,增幅几乎达到1倍。

协鑫2023年的产能目标为40万吨,如果按照规划,则协鑫将超越通威占据硅料产能榜头名的位置。而另一家硅料巨头大全能源2023年产能目标为30.5万吨,产能增幅达到190.48%,是四家硅料企业之中增幅最大的企业。

除此之外,弘元绿能2023年也规划了5万吨的多晶硅产能。在一体化的道路上,弘元绿能向多晶硅、组件领域延伸,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一体化。

硅片:隆基、中环两强争雄

一体化企业抛大规模扩张计划

2022年隆基硅片出货量85.06GW,TCL中环硅片出货量85.06GW。2023年隆基硅片计划出货130GW,而中环也在130GW至140GW之间。硅片领域隆基、中环两强争霸的产业格局已然形成,除此之外,弘元绿能、京运通、双良节能也是硅片市场的出货主力。

2023年,隆基、中环两强争霸的态势依然。2022年中环以140GW的产能位居2022年硅片产能榜头名,隆基以133GW位居次席。而根据两家年报披露,2023年隆基绿能计划产能为190GW,将超越中环重夺榜首位置。中环则计划达到180GW,产能增幅在28.57%。

除此之外,硅片新势力弘元绿能、京运通也计划大规模扩张产能。弘元绿能计划2023年硅片产能达到55GW,未来两年则计划达到70GW。京运通产能计划增幅为107.32%,达到42.5GW。

2023年硅片领域的另一大特色在于一体化企业加紧了硅片产能的配套步伐。2023年开年以来,虽然硅料由于产能扩张,已经不再“卡脖子”,但是硅片领域由于高纯石英砂短缺,俨然有成为下一个“卡脖子”环节的趋势。在此情形之下,一体化企业加紧扩张硅片产能。晶科能源计划2023年硅片产能达到75GW。晶澳的步伐更大,计划达到72GW,相比2022年多32GW。另一大巨头天合光能则一举规划了50GW的硅片产能,弥补了一体化产业链之中最大的短板。

电池:N型成主要扩张方向

隆基要做电池产能TOP1?

2022年,光伏电池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许多企业扭亏为盈。在此背景之下,电池片企业的出货量也大幅增长。据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在电池片企业之中,通威股份、爱旭股份、钧达股份排名出货量前三名。此外,易成新能与聆达股份也有大量的电池片出货。

一方面盈利能力持续加强,一方面技术迭代导致的新技术产能需求放量。2023年的电池片行业的扩产潮,注定会更加凶猛。

具体而言专业化的电池片厂商通威股份、爱旭股份、钧达股份、聆达股份都抛出了大规模的扩张计划。通威电池片产能计划从2022年的70GW提升至80-100GW。爱旭股份产能从36GW提升至53.5GW。钧达股份从17.5GW提升至40.5GW,产能增幅达到131.43%。

一体化企业方面,晶科2023年电池片产能增加20GW,达到75GW。隆基的扩产步伐更大,2023年电池片产能计划达到110GW,增幅达到120%。如果按照企业规划排序,那么隆基将一举超越通威,成为电池产能第一企业。除此之外,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也有大量的新增产能规划。

除上述企业之外,电池片行业之外的企业也在加速产能扩张。例如弘元绿能扩张16GW电池片产能;以硅片为主业的TCL中环,2023年电池片产能计划达到7GW;爱康科技计划年底产能达到9.5GW;以电站为主业的林洋能源也有6GW电池产能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企业财报中披露,新扩张产能主要技术路线为N型。例如,天合光能明确75GW产能之中40GW为N型,晶科75GW产能之中,70%为N型产能。钧达股份45GW规划产能之中,N型产能达到31GW。此外爱旭主要的产能扩张为ABC技术路线,爱康新扩张产能为HJT电池。

组件:一体化企业齐扩张

通威是最大变数

2022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87.41GW,光伏组件出口153GW。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火爆,在此背景之下,光伏组件上市企业出货量大增。

具体排名来看隆基、晶科、天合、晶澳位居光伏组件销售榜前四名。四家企业合计销售组件173.93GW,占总销售量的76.08%。四家企业出货量非常接近,因此竞争非常激烈。其余企业与TOP4企业有不小的差距。除此之外通威股份加入也成为组件领域的最大变数。

产能方面,2022年隆基以85GW排名榜首,晶科、天合、晶澳分列二至四名,产能分别为70、65、50GW。

正因为2022年企业之间竞争加剧以及光伏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2023年光伏组件企业开启了大规模的扩产潮。其中隆基计划产能为130GW,牢牢巩固自己的榜首位置。天合光能规划95GW,将超越晶科能源跃居第二名。晶科能源90GW、晶澳科技80GW分局三、四名。

除此之外,2023年最大变局在通威股份。根据通威的规划到2023年末,通威组件产能将达到80GW,一举跻身第一团队。凭借上下游一体化布局,通威入局组件环节存在多方优势。可以预期2023年的组件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另一家电池片厂商爱旭股份也大规模布局电池产能,根据其规划,2023年组件产能将达到25GW。

2022年光伏行业大局已定,2023年新产能正在逐步落地。虽然,光伏行业进入了拼规模的时期,但是正在规划的产能落地还存在诸多的变数,各家产能规划、出货目标能否达到预期,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业格局的变动,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PV-2005)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光伏头条


返回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能源资讯频道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站群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