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bob天博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新能源网 光伏网 电力网 风电网 储能网 氢能网 充换电网 节能环保网 煤炭网 石油网 燃气网
站内导航

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车企销售目标大幅增长 动力电池投资持续升温 新能源车产业链现结构性过剩隐忧

日期:2023-0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3
02/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动力电池

近期,主流新能源汽车公司密集披露了2023年新车销量目标,普遍给出高增长的乐观预期。不过,记者在近期调研中发现,伴随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高歌猛进的发展,从整车到动力电池等上游产业链投资热中已经显现产能过剩隐忧。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总体向好,但也要预防结构性过剩。

销售目标与市场空间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蔚来1月销量8506辆,对比2022年12月下降46%;小鹏1月销量5218辆,对比2022年12月下降53%;理想1月销量1.5万辆,对比2022年12月下降28%;比亚迪1月销量15万辆,对比2022年12月下降36%。

但是,销量的下降,并没有影响车企新年销售目标的大幅提升。

蔚来日前明确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对标日系豪华车雷克萨斯的在华燃油车销量。数据显示,蔚来2022年累计交付新车12.25万辆,同比增长34%,而雷克萨斯2022年在华累计销量18.39万辆。由此推算,蔚来2023年的销量目标接近20万辆。

“电动车的渗透率还要增加。bob天博能在快速增加的细分市场里面发展,这个思路和在一个萎缩或者完全不动的市场里是不一样的。”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2月6日对记者表示,蔚来的预测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里是属于保守的。

除了蔚来,多家新能源车企也定下了2023年的销量目标。作为A股新能源车公司龙头同时也是2022年度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比亚迪的销量目标尤其引人注目。比亚迪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为59.38万辆。2022年,比亚迪实现186.35万辆的新车销量,短短一年时间,销量大幅增长。

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内部将2023年销量目标定到400万辆。对此,比亚迪并未明确回应。公司称,对2023年销售目标不好判断,因为受市场、消费需求及供应链体系等影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广汽旗下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近日表示,埃安2023年的目标是保50万辆,争60万辆。2022年,广汽埃安成绩单亮丽,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7.1万辆,同比增长126%,成为年度销量最高的由传统车企集团孵化的新二代车企。除了翻番的目标,古惠南还透露,埃安拟冲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邱现东也透露,2023年中国一汽的目标是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38.4万辆,同比增长113.3%。此外,小鹏汽车2022年交付12万辆新车,2023年目标为完成近20万辆交付。理想汽车的新年销量增速目标也接近90%。

车企的目标不可谓不宏大,但具体能否实现、实现多少,除了要看各家的执行能力,还要看市场的接纳程度。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5%,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强国的德国达到28%,美国仅7%,日本仅2%。有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短期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大。

电池产量与装车量

伴随新能源汽车热,作为核心部件的中国动力电池市场2022年呈井喷式发展。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车总量达到294.6GWh,同比增长90.7%。同时,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的产销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545.9GWh,同比增长148.5%;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465.5GWh,同比增长150.3%。

一边生产,一边装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除68GWh的出口量后,2022年全年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量两个数据之间,已经出现183.3GWh的差额,相比之下,2018年至2023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量间的差额分别为13.58GWh、23.17GWh、19.75GWh、65.19GWh。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11月18日发布《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就已指出,近来随着下游需求及产业规模爆发式增长,叠加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阶段性供需失衡严重,部分中间产品及材料价格剧烈波动超出正常范围;上下游对接不畅,部分领域出现囤积居奇、不正当竞争;部分环节产能盲目扩张,低质低价竞争时有发生。

动力电池行业分析师邵元骏表示,动力电池产能需要提前规划:一方面,无论是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还是目前发展迅速的储能电池,电池需求会不断增长。电池产线从建设到投产一般需要2至3年时间,供需两端存在一定时间差,在需求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动力电池目前出现产能过剩风险的可能性并不算大;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增长势态大概还能维持两三年,2025年、2026年左右可能会到瓶颈期,转向存量市场,相当于动力电池需求也会失去部分增量,需要提前考虑。

结构性过剩与均衡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销量有望超过900万辆,而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688.7万辆。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出现一些过剩现象,是结构性过剩。”对于2023年行业的高预期现象,安永先进制造与移动出行行业主管合伙人叶亮分析说,经过多年研发制造投入和需求培养,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总体向好,这是有基本逻辑支撑的。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局部可能会有过剩和落后产能。

对于产能的修正,叶亮建议,除了需要对盲目投资进行管理外,也需要对已经投资落地的产能进行合理疏导和转移。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要避免重复投资,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盘活利用现有新能源汽车产能,减少投入成本。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表示,可以引导动力电池产能向储能电池领域发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两类电池可以通过共线生产,降低风险。另外,张翔建议,中国新能源汽车优势产能可以增加出口。除了整车出口外,电池产能也可以出口,对接配套海外新能源车企。目前,宁德时代等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并开始在德国等国家选址设厂,将供货海外市场培养成为企业释放产能的新路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站群

bob天博·(集团)公司官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